柴狸子

夜晚

望着窗外的景色,此时此刻我又无法沉眠于酣睡之中了。

在柔和杳渺的夜空之下,一个伫立于道路上的街灯散下淡淡的亮光,很显眼,却又和别的景物格格不入。还有对面远处偶尔几个跳动的光芒,那应该是几处人家的灯光吧。它们每晚汇聚在一块儿,清晨又变成一个个的独立体分离着,就像从画下扣下来的。这些细小的存在们总是拨动的我思绪,难免不会怔怔望着。昼夜,总是让我心里迸发出一种无言的惊喜。

睡意涌来,但我还是陷入了。

那个午后天空泛着好看的颜色,再细看还微微点缀着几朵奇形怪状的浮云,两边的街道的树木以倦怠的姿态努力地伸展着它的树枝,这些细长的树枝上的枝叶使得这里的空气弥漫着一种它们特有的芬芳。这个昏沉沉的午后确实很值得去做让自己高兴的事。随后,我与母亲一旦走进小区,这些独有的芬芳就像一缕轻烟随着风飘散而不见踪影了的,那大体是楼上的几户人家在厨房里炒菜传出来的味道而覆盖了吧。这个时间点偶尔也会有废物回收的大爷,踏着似乎几年也没清洗过的三轮车经过,但却留下了清脆的铃响于空中回旋着那铃声的韵味。

此时我与母亲在门前止步,这会儿我望着母亲的眼神,那眼神里就像我平日里经常所看到的,只有独处时才会流露出的神情....似乎交杂这一种无奈的悲哀之情。我继续循着她眼神所看的方向,啊,在我眼里呈现的毋庸置疑是一只兔子,但尔后,我眼里所看到的不单单是一只兔子却是母亲弯曲着背脊楼着兔子的模样。

我催促着她赶紧上楼回家。

“快点吧,天色不早了。”

“啊,你看这只兔子到我们家门口来,一定是有寓意的吧?是吧?”

她眼里先前的色彩也已不见踪影了的,只是一种纯粹的欢喜。就像一个小孩一样获得自己喜爱的玩物一般的所咧出的笑容。

“真没办法,你看它又脏,也不知道去过哪些地方,万一有什么病症可就麻烦了。....你在哪都还是一如既往的。”

即便如此,可她还是把这只又脏又笨重兔子带回家了。之后的日子这只兔子确实给我们家增添了不少不必要的琐事,但也出了不少滑稽之事来以此逗乐我们。初中那会儿,我每天在我所在的屋内进行功课,做着不知何时才能写完的作业。实在疲惫了我就使劲扭捏一下自己。那几日的夜晚兔子还没出现之前,我经常能听见母亲在厨房里传出来的叹息声,有时不知嘴里嘀咕这什么,可这些声音落在我的心上,不知为何油然升起一股焦躁的情绪,不,不如说是那些声音可比那些训斥我的声音更加的讨厌、厌恶。

但我能想象得出,洗碗处的窗前,一束淡淡的光洒在她那矮小微微有些发福的身躯,在光的笼罩下她正在用她那双经常操劳着家务的手,用着每根手指去不断重复着擦拭着每个碗具、每双筷子。或许还能从低着脑袋的样子看到垂下的眼角泛出不少的皱纹了的...

但接下来发生一件实在荒谬的事情。以至于让我为了这只兔子在被子里头哭了三天三夜。母亲把兔子扔掉了。我得知此事便马上快步走向母亲进行询问,她只是轻声地说她把兔子流放到了某处的公园里。

想到这儿,我睡意全无,完全被懊恼的情绪击垮。

我试着寻求安慰,便继续望向了天空,可天空的颜色灰蒙蒙的,像极了一只癞蛤蟆的颜色。我闭上眼睛,可母亲像小孩般天真的笑容,又再次呈现于我的脑海之中....只觉得夜晚的神秘的面庞就像母亲一样,让人难以捉摸。



评论

热度(4)